BloggerAds廣告聯播

脫氧劑介紹3
脫氧劑介紹圖1

脫氧劑又稱為游離氧吸收劑(FOA)或游離氧驅除劑(FOS),它是一類能夠吸除氧的物質。當脫氧劑隨食品密封在同一包裝容器中時,能通過化學反應吸除容器內的游離氧及溶存於食品的氧,並生成穩定的化合物,從而防止食品氧化變質,同時利用所形成的缺氧條件也能有效地防止食品的霉變和蟲害。

脫氧劑不同於​​作為食品添加劑的抗氧化劑,它不直接加入食品中,而是在密封容器中與外界呈隔離狀態,吸除氧和防止氧化變化的。

(一)、食品脫氧劑的種類和作用機理

小嵩無氧化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咖啡豆的保存關於咖啡的CO2
新鮮咖啡豆在烘培過程中,在豆子裡面會產生許多CO2,但是因為咖啡豆具有密集的木質部,CO2不會立刻釋放出來。剛烘培好的新鮮咖啡豆,產氣量比較高,而放過一陣子的豆子,則幾乎不在產氣。
完成烘培的咖啡豆,處於十分乾燥的狀態,十分容易受潮,且咖啡具有多種具有香氣的不飽和油脂,容易受到紫外線、氧氣之侵襲而發生油耗走味。因此必須在烘培之後盡速包裝。

咖啡豆的保存方法
包裝的阻隔性十分重要,使用純鋁箔袋具有最好的阻隔性。但是密封在鋁箔袋內的咖啡豆,由於還很新鮮,會持續釋放CO2,常導致包裝膨脹、爆裂,因此現在多使用具有「單向透氣閥」的包裝袋,當包裝內氣體膨脹到一定壓力時,透氣閥會自動打開排氣,排氣之後再自動關閉,防止空氣回流。

小嵩無氧化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