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文資專題生 訪小嵩無氧化學

2015-10-30 09:31:34 經濟日報 簡銘佑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由林蘭東助理教授帶領的專題生團隊(林玉雯、曾盈禎、粘凌綺、郭潔孺)因專題需求到小嵩無氧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參訪。

據了解,現今各種產業中常使用矽膠乾燥劑來吸附空氣中的水氣。它的優點為無毒、耐腐蝕、化學性質穩定且可以重複烘乾使用,常見的矽膠乾燥劑包裡會放有幾顆添加了氯化亞鈷的矽膠乾燥劑,目的是為了觀察此包乾燥劑中所吸收的水氣是否已達飽和。尚未含有水分的矽膠乾燥劑會呈現寶藍色,而已吸收水氣的矽膠乾燥劑則為粉紅色,需要再進行烘乾作業才能重複使用。部分博物館會使用矽膠乾燥劑調節典藏空間的濕度,然而目前在文獻上並沒有確切的數據顯示,在博物館環境中應使用多少數量矽膠乾燥劑及使用時間才能妥善調節空間濕度,因而促使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林蘭東助理教授與其專題生林玉雯、曾盈禎、粘凌綺、郭潔孺產生極大的興趣,決定以『矽膠乾燥劑探討與文物典藏應用』為主題進行專題研究。

因此,為了更了解矽膠乾燥劑的特性與應用,他們決定到業界中唯一取得美國(FDA)核准[脫氧劑 DMF#23236]、[乾燥劑 DMF#26790])的小嵩無氧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參訪與討論。

小嵩無氧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帶領林玉雯、曾盈禎、粘凌綺同學參觀該公司各種類型乾燥劑包裝過程,讓學生了解乾燥劑的包裝作業,提供他們專題上的研究。此外,小嵩公司也大方提供公司內使用的各類矽膠乾燥劑,讓學生能帶回去進行研究與觀察。

研究中使用小嵩公司提供的矽膠乾燥劑進行包裝材與顆粒徑大小的量測、測試吸濕過程所需的時間與重量變化,以及實地進行博物館環境空間內的溫濕度變化測試。學生表示,小嵩公司提供的矽膠乾燥劑在量測時十分穩定,顆粒的完整性也很高,在研究上有很大的幫助,未來期望在文物典藏上能將矽膠乾燥劑的使用數量及時間數據化,讓文物典藏作業能更具效益的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嵩無氧化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