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的保存保鮮茶葉一定條件下,易產生化學變化,這就是所說的茶變。若是準備貯存茶葉,先要檢查一下茶葉的含水量,含水量越低越好。檢查方法是用手指輕輕捏一捏,如果成粉末狀,說明含水量較低,可以貯藏。反之則應盡快喝完,不適宜久放。
保存茶葉的容器應以錫瓶、瓷壇、有色玻璃瓶為佳。其次宜用鐵罐、木盒、竹盒等,塑料袋、紙盒最次。保存茶葉的容器要乾燥、潔淨、不得有異味。茶葉裝進容器後,宜放在乾燥通風處,而不能放在潮濕、高溫、不潔、曝曬的地方。而且,保存茶葉的地方還不能有樟腦、藥品、化妝品、香煙、洗滌用品等有強烈氣味的物品。不少人將茶葉裝進鐵罐後封口。

5-12042G0011O03如,常喝的綠茶可放在冰箱冷藏室5℃左右保存;烏龍茶、紅茶、茉莉花茶不用存在冰箱裡,只要放在乾燥、密封、避光、避異味的容器中,就可較長時間保存。未開封的茶葉,如果想保存一年以上,則應放入冷凍室。為防止茶葉變成冰箱的“除臭劑”,放入冰箱前最好用錫罐密封。

乾燥過後的茶葉,具有強烈的吸濕、吸味的特性,在保存期間,由於氧氣、光罩、高溫、濕氣等因素,產生緩慢的自發性氧化作用,是茶葉變質的主要原因。

(1) 水分
妥善保存茶葉之首要條件為茶葉含水量之控制,含水量安全範圍為 3 ﹪~ 5 ﹪;若茶葉吸濕含水量超過 7 ﹪,許多不利於茶葉品質的變化會加速進行。

(2) 光線
茶葉許多成分對光線十分敏感,如兒茶素類、葉綠素類、類胡蘿蔔素及與香味成分有關之不飽和酸等成分,即使在微弱光照環境下,易使茶葉再進行氧化分解,使其品質劣變。

(3) 溫度
溫度會加速茶葉香氣成份揮發,溫度越高茶葉品質劣變越快,所以在茶葉製作時,最後的焙火手續,溫度及時間要控制得宜,才能產出一泡好茶。

(4) 氧氣
在貯藏期間,若保存不當易進行氧化作用,而產生「陳味」、「油耗味」及色澤變差,滋味活性降低及香氣不揚。

小嵩「茶葉專用脫氧劑」專為茶葉包裝所設計的特殊配方,具有脫氧快速、低發熱、低水氣…等特色,可將茶葉包裝內的氧氣迅速清除,且不會使茶葉受到溫度、水氣的影響,而能有效鎖住茶葉之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嵩無氧化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