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氧劑介紹3
脫氧劑介紹圖1

脫氧劑又稱為游離氧吸收劑(FOA)或游離氧驅除劑(FOS),它是一類能夠吸除氧的物質。當脫氧劑隨食品密封在同一包裝容器中時,能通過化學反應吸除容器內的游離氧及溶存於食品的氧,並生成穩定的化合物,從而防止食品氧化變質,同時利用所形成的缺氧條件也能有效地防止食品的霉變和蟲害。

脫氧劑不同於​​作為食品添加劑的抗氧化劑,它不直接加入食品中,而是在密封容器中與外界呈隔離狀態,吸除氧和防止氧化變化的。

(一)、食品脫氧劑的種類和作用機理
脫氧劑種類繁多,基本可以分為有機和無機兩大類。每一大類中又包括多種類型的脫氧劑。

1. 特製鐵粉
特製鐵粉由特殊處理的鑄鐵粉及結晶碳酸鈉、金屬鹵化物和填充劑混合組成,特製鐵粉為主要成分。粉粒徑在300μm以下,比表面積為的0.5m3·g-1以上,呈褐色粉末狀。
脫氧作用機理是特製鐵粉先與水反應,再與氧結合,最終生成穩定的氧化鐵。

(二)、食品脫氧劑的效果及影響因素
脫氧劑的效果因化學反應的溫度、水分、壓力及催化物質等因素的不同,其脫氧反應速度所需要的時間也各不相同,溫度、水分、相對濕度、脫氧劑劑量都能影響脫氧劑效果。

(三)、脫氧劑在食品貯藏中的應用
廣泛應用於食品和其他物品的貯藏,主要用於防止各種包裝加工食品的氧化變質現象、霉變。

脫氧劑為目前最安全的食品保鮮技術,脫氧劑的發明涵蓋著眾多學科的知識,僅就影響食品保鮮度的因素和各種保鮮方法而言,小嵩無氧化學(O-BUSTER)對於食品保鮮技術已獲得全世界的認可。
為保持食品在生產、儲存、運輸和銷售使用環節中的新鮮度,小嵩無氧化學(O-BUSTER)始終從有利於人類使用與環保性而發展食品保鮮技術。
食品保鮮保鮮技術即保持食品原始的形態及生物化學特性,要做到保鮮,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就要抑制微生物的成長,在適當的溫度和溼度下,食品中的細菌會快速繁衍成長,使食物腐壞受潮及失去食物新鮮香味與味道,要維持食物的新鮮,脫氧劑是最好的選擇。
脫氧劑的高脫氧作用,在無氧狀態(氧氣濃度低於0.1%)對真菌有顯著抑製作用 ,脫氧劑抑制了細菌的生長,如食品,還可以防止害蟲,防止油脂氧化 ,可使微生物停止繁殖,甚至死亡,達到食品保鮮的目的,並減少食品添加劑用量(防腐劑….等)。

1.保持食品新鮮度:脫氧狀況下,食品的風味、色澤及營養價值,可以完全保存,脫氧劑是食品保鮮的最佳選擇。
2.提升產品的安全:可以抑制絕大部分的微生物生長,阻止發霉及蟲卵生長。防止油脂氧化,產品不再有油耗味。
4.採用專利技術材料,可防油、防水,且中間不穿透,原料不外露、不會汙染食品。
5.脫氧劑不是食品添加劑,不直接進入接觸食品,無毒、無味、安全、 衛生。

脫氧劑原理脫氧劑小嵩無氧化學脫氧劑 常用的反應原理有鐵粉氧化,目前大部分 脫氧劑 都是基於鐵粉氧化反應。
將 脫氧劑 放置密閉空間中,因為氧氣被消耗掉,可使容器呈現「無氧」狀態。(無氧狀態:氧氣濃度低於 0.1% 的狀況下)
空氣的主要成分是21% 的氧氣及78%的氮氣,及<1% 的其他氣體,脫氧劑 的作用是將 21% 的氧氣去除,還會剩下 78% 的氮氣,而僅使體積收縮約 1/5。
應用的產品包括糖果、乾製的海產品小吃、熟肉製品、米糕、麵食、乾酪、乾製蔬菜。

食物保存方式比較各種食品保鮮效果比較

 

 

 

選擇適合的脫氧劑小嵩脫氧劑

 

 

脫氧劑安全注意事項1.使用前,請確實參考使用說明,以免無法達到預期脫氧效果,造成食物腐敗、中毒。
2.脫氧劑內含有金屬成分,不可放入微波爐中加熱,並應在商品包裝上註明。
3.請勿使用小刀等利刃開箱,以免造成內包裝破損。
4.整袋裝的脫氧劑若與空氣接觸,會迅速產生高熱並降低原有效能,故開封後之脫氧劑應攤開放置,避免堆疊蓄熱。
5.未使用完之脫氧劑,應儘速以原包裝袋(低透氧袋)密封之,並儘量勿殘留空氣。
6.脫氧劑為一次性使用產品,重複使用將失去保鮮效果。
7.脫氧劑對於厭氧生物幾乎沒有抑制效果。

 

台灣唯一取得(US FDA)登錄許可 (脫氧劑DMF#23236)、(乾燥劑DMF#26790),並取得官方認可文件。
FDA是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簡稱,專門負責確保藥物、食品、化妝品與醫療器材等之安全性及功效性,且嚴格地規定所有產品必須經過FDA核准之後,才能在美國上市。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認證的內容:FDA對該產品的認證是符合美國條款及聯邦法規的真實有效文件,被FDA認證的產品可以在美國生產並在美國及世界各地自由銷售。

arrow
arrow

    小嵩無氧化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